Loran

【明仁】旧时光

九、

黄志诚的话在陈永仁心里砸下重重一击。

他回想起刘建明那张干净英气,总是微笑着的面庞,和对方曾说过的那些话,使劲摇摇头,也不管电话那头的黄志诚是否能看到:“你怀疑他给韩琛做内应?不可能!”

“你为什么这么肯定?……你跟他很熟吗?”

陈永仁叹了口气,该来的总还是要来:“我认识他。”

“怎么认识的?”

“这要从上个月的一场强奸案说起……”

陈永仁简短地把自己和刘建明之间发生的事讲了一遍。

黄志诚起初还会问几句,后边就沉默了,最后终于憋不住笑出声。

“刘、刘警官家里的沙发睡着舒服吗?”

黄志诚抹了一把眼角笑出的泪水:“不是,我是说你没事吧,下次出这种事记得告诉我。”

“舒服!比你找的这间屋子的床舒服多了!”

陈永仁翻了个白眼,没好气地说到:“他要真被韩琛收买了,还会那么想从我身上挖到扳倒韩琛的证据?”

“你说的对,是我想多了。”

黄志诚赞同到:“他确实不像是这种人——应该是韩琛使了什么手段让他收到了风声。”

他摇摇头接着说:“还好你认识他,不然我要怀疑好人。等等,好像不是你提到他我也不会怀疑到他头上去?”

陈永仁已经不想再多说什么。他觉得这整件事完全就是他自己在搬石砸脚。

而此时窗外已透出了一点微光。

“我真的要睡了,再见。”

“好——话说你不打算告诉小刘你的真实身份?”

陈永仁沉默片刻,说到:“他是个好警察。我不想难为他。”

电话那头传来一声低低的叹息。

“你自己多保重,好好休息。”

陈永仁把电话放到床边,看了一会儿天花板,然后从枕头下又拿出那张卡片。

卡片最下面是一行数字。

“56-47-18-32。”

他喃喃地念了一遍,想象了一下要是现在打过去会发生什么。

那人会不会一改平日的冷静镇定,暴跳如雷呢?

“56-47-18-32……”

陈永仁像数羊似的翻来覆去念叨着这串数字,渐渐竟也生出了困意,奇迹般地睡着了。

他醒来的时候,发现周围还是一片漆黑。

更可怕的是,他的四肢都被什么固定住了,动弹不得。

他张嘴想呼救,却发不出声音。这时不远处突然传来十分有节奏的脚步声,在一片寂静里显得格外刺耳。

他的心里陡然生出一股恐惧感,却又隐隐夹杂着一丝兴奋。

来人的脸完全隐没在黑暗里,他却看得分明——是刘建明。

刘建明仍穿着他那套警服,笑容温柔而亲切,慢慢地走了过来,停在他边上,然后低下头在他耳边说到:“你醒了?”

陈永仁只觉得浑身一个激灵,呼吸急促起来。

放开我!

他在心里呐喊着。

但对方浑然不觉。

刘建明伸出手,拨弄他凌乱纠结的碎发。

他只觉得毛骨悚然,却又说不出哪里不对。

然后他就看着对方的另一只手从怀里掏出一个半透明的小袋子,放在他眼前晃悠。

这一下他什么都忘了,使劲吞了一口口水。

“你想要,是不是?”

陈永仁很想点头,但却无法控制自己的身体。

“很好。”刘建明自己点点头,修长的手指缓缓打开了袋子的封口:“你帮我的忙,我就给你。”

我要怎么帮你的忙?

陈永仁在心里问到。然后他就发现自己能动了。

刘建明躲开陈永仁的抢夺,鬼魅般闪到一边,露出背后的韩琛。

“杀了他,这些就是你的。”

陈永仁又吞了口口水,他发现自己手里多了一把枪。

颤抖着用枪瞄准韩琛,扣下扳机,看着目标应声倒地,陈永仁不住颤抖着,然后半是痛苦半是渴望地望向站在一边的刘建明。

刘建明笑容满面地靠近了他,将已经站立不稳的他搂进自己的怀里:“你做的很好。”

“这是你应得的。”

刘建明说着,将打开的袋子凑到他鼻子边上。

陈永仁猛吸一口,感受着久违的气息与美妙的幻觉,软倒在刘建明怀中,不住痉挛。

刘建明顺势半跪在地上,温柔地抱着他,用手在他背上轻抚。

陈永仁紧闭双眼,感觉浑身滚烫,像要被蒸熟一样冒着热气。

刘建明身上却十分冰凉。他不由自主地抱紧对方,轻轻摩挲着,寻求一丝快慰。

一切都那么真实,又那么虚假,却也让人不愿结束。

就算这是梦,他也希望这梦能更久一些——

梦?

陈永仁睁开眼,怔怔地看着天花板。他浑身冒着热汗,像是刚洗过桑拿。

他都梦到了些什么?

刘建明、韩琛、毒品……他杀了韩琛,他被刘建明抱进怀里……他……

他注意到了自己身体某个部位的异状。本就因发热而微微发红的脸上顿时红得滴血。

妈的!他怎么会在这种梦里梦到男人!

都怪刘建明抢走了那东西。

在心里拼命咒骂着刘建明,陈永仁掀开被子,起身走进浴室,直接打开冷水对着自己劈头盖脸地浇了下来。

透过雨幕,他看见镜子里那个狼狈不堪的自己。

然后有那么一瞬间,他好像看到刘建明的脸出现在镜子里,对着他微笑。

就像梦里的那种笑,温柔得让人失陷其中。

反应过来的陈永仁狠狠给了自己一耳光,终于彻底清醒。

微笑着的刘建明不见了。但仍在他脑海深处挥之不去。

陈永仁深吸一口气,只觉得内心无比憋闷。

短时间内,他绝对不想再看见刘建明了。

 

十、

“早啊小刘!”

刘建明愣了一下,抬头看向正拍着他肩膀的黄志诚:“黄督察?”

黄志诚俯下身看了看面前电脑屏幕上密密麻麻的数据图表,随口问到:“有什么新发现吗?”

“暂时还没有。”

刘建明摇摇头,取下监听耳机:“有什么事吗?”

“没什么——我有事要出去一会儿,你们可别趁机偷懒啊。”

黄志诚一边说一边看了周围一圈,一个年轻的警员开玩笑地抱怨到:“阿sir你这叫只许州官放火,不许百姓点灯!”

“你小子!”

黄志诚做出一副生气的样子,没绷几秒就自己笑了起来:“行了,说正经的,我是真的有事。你们给我盯严了,别开小差!”

“Yes sir!”

技术组的几名成员齐声应到。

黄志诚点点头,转身离开。走之前他忍不住又多望了刘建明一眼。

这小青年看起来挺单纯正直的,没想到还会有跟韩琛手下拉交情搞情报的心思。唉,谁叫年轻人立功心切。

他在心里感叹着,向外走去。

刘建明用余光盯着快要走出警署的黄志诚。

他的这位新上司对他有些关注过度,这其间肯定有什么缘由。

而且黄志诚所谓的要事会是什么?

今天是工作日,听黄志诚的说法,应该不会是私事。可最近并没有任何大事件的风声,黄志诚又一副神神秘秘的样子,也不太像是公事。

电脑角落上的日期吸引了他的注意力。10月25日,这个日子看起来很眼熟。

刘建明用手指在桌面上轻轻叩打,在记忆中搜索着这一天。

说起来,他很有几天没见着那个警察卧底了,也不知道他现在怎么样。

这个看似不相干的念头闯入他的脑海,然后他突然想起了什么,猛地站起身来。

“林sir,你能不能帮我个忙?”

坐在他边上的林国平闻言点点头:“你说。”

“我有点急事要离开一会。”刘建明低声说到,“能不能麻烦你帮我注意这个频道的动向?还有——”

“我不会告诉黄sir的。”

林国平给他一个心领神会的笑容。

刘建明感激地点点头:“改天请你吃饭。”

“我会记住的。你有什么事就快去吧,这里我帮你担着。”

刘建明点头,不再多说什么,匆匆往警局外赶去。

他实在是太过急切,以至于忽视了林国平看着他时那意味深长的眼神。

陈永仁双手撑在天台的护栏上,百无聊赖地望着天上变幻的云彩。

今天的风不大,但透着一股深秋的凉意,他打了个哆嗦,躲到背风的墙后,掏出手机犹豫着要不要打过去问问。

“陈永仁!”

黄志诚快步走近那个隐没在墙角里的身影:“好久不见!”

陈永仁哼了一声,一副没好气的模样:“你再不来我就再也不来了。”

黄志诚没在意对方的话,笑着从怀里拿出一个像是小册子的东西,放进陈永仁手里:“看看这是什么?”

陈永仁皱着眉头看了对方一眼,才将视线移到手中,等他看清手里的东西究竟是什么,不由得愣住了。

是警察证。

他颤抖着手接过证件。黑色封皮中半透明的内衬里是一张印着他头像的薄薄卡片。

“你不是老说快要忘了自己是个警察嘛。我和陆sir合计了一下,就给你做了这个。”

陈永仁把证件翻来覆去地看了几遍,才颤声问到:“真的假的?”

黄志诚有些尴尬地咳了一声:“嗯,保险起见,公开资料里当然还是没有你的名字——”

他眼看陈永仁眼里露出失望的情绪,忙又补了一句:“但这张警察证绝对货真价实!只是只有几个人可以调出你的档案证明它的真实性。”

“那跟没有还不是没两样。”

陈永仁撇撇嘴,却还是十分宝贝地把证件揣进了怀里。

“这礼物不错吧?”

“还过得去,比你往年送的稍微强那么一点儿。”

臭小子,就知道嘴硬。

黄志诚笑着拍拍陈永仁的肩头:“这几年真是难为你了。放心吧,只要搞定了韩琛,我马上恢复你的身份,再给你放个大假!”

“就怕到时候又跑出来什么张琛李琛!”

“再有十个什么琛跑出来我也不让你继续做卧底了。”

黄志诚的表情严肃起来:“陈永仁,我保证,只要这事完了,我一定让你回来。”

陈永仁没再接话,他偏过头,想掩饰住自己发红的眼框。

两人在瑟瑟秋风里沉默地站了一会儿,陈永仁先开了口,声音闷闷的:“你今天要上班吧?还不快回去。”

“好。”

黄志诚点点头,转身打算离去,又回过头轻拍了一下陈永仁:“多保重。”

“嗯。”

陈永仁低着头,含混不清地应了一声。

离他们不远的一个角落,刘建明侧身靠在墙边,他望了望黄志诚离开的背影,又看了一眼呆在原地不动的陈永仁。

他的手指在身侧轻轻扣打,脸上带着若有所思的神情。

“小刘,都下班了怎么还不回去?”

黄志诚走到正在整理档案的刘建明身边,询问到:“年轻人勤奋工作是好事,但凡事还是不要过度为妙。”

“谢谢。”

刘建明抬起头笑了笑:“我马上就走。”

黄志诚无奈地摇了摇头:“我可先走啦。记得把门锁好。”

“好。”

刘建明应到,他用余光瞄着黄志诚的身影消失在门外,立刻放下手里的档案,打开电话监听专用的电脑。

慢慢输入一串八个数字的号码,按下回车键,刘建明拿出一个小册子,记下屏幕上显示出的近三日通话记录,然后将访问记录删除,数据还原,再关上电脑。

回到家里,他对着自己的通讯录将本子上记载的号码逐一划去,最后留下十几个全然陌生的数字。

陈永仁的电话号码一定就在这些数字里。

他深吸一口气,拨通了第一个号码。

“喂?”

是个年轻女人的声音。

他直接挂了电话。

第二个——是个老人,也不对。

直到第五个号码被拨通,那个他久违的声音才终于响起:“你是谁?”

“不好意思,我好像打错了。”

刘建明捏着嗓子说到。

陈永仁将电话拿开一点,皱着眉望着上边那串全然陌生的数字,对方已经挂了。

“真倒霉。”

他把电话扔到一边,仰面躺在床上,想了想,从枕头底下掏出那张警察证,放在眼前看着。

看着看着,他的嘴角不自觉浮现出一丝笑容。

黄志诚不知道从哪儿找的修图师,给他在照片上加了警帽和制服,还顺便修了修他的胡子。

这不是挺帅的嘛?不比刘建明差。

这个他刻意遗忘了几天的名字突兀地闯入脑海,陈永仁顿时觉得自己的脸又开始不受控制地发热。

他低声骂了两句,将警察证塞到枕头底下,扯起被子盖住脑袋,开始每晚例行的全力以赴的入眠。

 

十一、

新年将至,街上行人寥落,家家户户透出温暖的灯光和欢声笑语。

这本该是个阖家团圆的日子。

可油尖旺区警署的一众阿sir却不得不在这一天加班加点,为一件大事而聚集。

黄志诚站在办公厅正中,神情严肃地对着自己的部下们说到:“不好意思,这种时候突然把你们叫过来。我刚刚收到线报,韩琛借吃新年饭的名义纠结了一大帮江湖人士,并且会在吃饭的时候进行几笔大买卖。”

“我知道你们现在都很想马上回到家人身边。但只要解决了这件事,接下来一年你们的加班时间都会大大减少。”

“好,现在马上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,行动立刻开始。代号:新年快乐!”

陈永仁夹起一筷子菜,塞到嘴里,嚼了两口才发现不对,吐出来一看是装饰用的塑料花。

好在没人注意到他的失态。

他这桌上的人都忙着大口吃菜,推杯换盏,油星和酒沫四溅,时不时落两点在他身上。

“阿仁,来喝!”

坐在他旁边的傻强已经醉了,两眼发直,嘴里塞满食物,举杯给他劝酒。

陈永仁拿起装满的酒杯,连声应到:“好,我喝我喝。”

他趁人不注意把大半杯酒倒进桌子底下,然后举起酒杯仰头喝干,装出一副一饮而尽的模样。

“好、好兄弟!”

傻强咧开嘴呵呵笑着拍了拍他,又继续去给别人劝酒了。

陈永仁放下酒杯,将手隐藏到桌子下边,眼角余光瞄着不远处的韩琛那一桌。

韩琛看上去显得很高兴,脸上挂着一团和气的笑容,拍拍这个的肩膀,又冲那个点点头:“今天是个好日子,大家吃好喝好,玩得尽兴!”

“多谢琛哥!”

“琛哥你也是!”韩琛身边的人纷纷附和着。

陈永仁又随手夹起一筷子菜塞到嘴里,然后他的眉头狠狠地纠结在了一块。他放到嘴中的是做调味料的一大块蒜瓣。

他面无表情地将蒜瓣嚼吧嚼吧吞了下去,一瞬不停地继续注意着韩琛的动向。

那桌上的人互相吹捧了一会儿,又彼此祝贺了半天,终于有个人开口说到:“也不是我们多讲礼数,今天琛哥请大家吃这一顿饭,我们还是要有所表示。”

“那是那是!”

周围的人附和到。他们各自转过身,跟站在一旁候立的属下低声交代着什么。
陈永仁的眼睛亮了一下。他放在身侧的手开始有节奏地轻轻在椅子上敲击。

“-.. --- -. --. ... .... --- ..- ”

“D,O,N,G,S,H,O,U——动手!”

黄志诚低喊出声,放下电话,拿起传呼机:“一组行动,包围宝东酒店,二组待命,随时准备拦截。”

他放下传呼机,看向身旁的刘建明:“什么情况?”

刘建明双手在键盘上敲击着,回答到:“一切正常,他们应该还没发现——根据卫星定位,韩琛现在还在酒店里。”

“很好。”

黄志诚忍不住露出一丝笑容:“总算逮住你的狐狸尾巴了。”

刘建明的动作不易察觉地顿了一下。

黄志诚应该没有发现他的真实身份,否则也不会在这场行动里叫上他。

可为什么他偏偏要站在自己边上,让他没机会给韩琛发消息?

“Sir!”

“什么事?”

刘建明看向说话的人,是林国平。

“我想去个厕所。”

林国平脸上挂着颇为尴尬的表情,在对上刘建明的视线时突然眨了眨眼。

“快去快去。”

黄志诚话里虽然带着些不耐烦,但并不怎么生气,显然他的心情实在是很好。

林国平如蒙大赦般一溜烟跑了,临走前又对着刘建明眨眨眼。

刘建明回他一个笑容,也眨眨眼,然后在对方转身后沉下脸色。

这人什么意思?

陈永仁放在身侧的手握成拳,又张开。

明明一切顺利,韩琛却突然来了个电话,等他接完电话,原本挂着笑容的脸上已经黑成了锅底。

他盯着放在桌边的一堆礼物看了一会儿,突然又笑了:“谢谢大家的好意,我韩琛心领了。”

就在众人都显得莫名其妙的时候,他忽然掏出一个打火机打开,凑到一件礼物精致的外包装上。

包装上纸质的装饰物立刻熊熊燃烧了起来,带着一股势不可挡的气势,迅速引燃了周边的一切。

“你什么意思!”

一个满脸凶相的高个子猛地起身,砸了一下桌子。

韩琛冷笑两声,把打火机扔到火堆里,打火机顿时发出一声爆响,将火势引得更大了。

“我什么意思?你不如问问屋子外面的人他们是什么意思?”

“你说什么——”

“不好了琛哥!外面有条子包围了这里!”

看门的马仔气喘吁吁地跑进来,大声喊到。

众人一下子骚动起来。

火势已经蔓延到了桌子上。木头焚烧发出鞭炮一般的噼啪响声。

韩琛脸色阴沉,同时又笑着环顾四周,慢慢说到:“我韩琛,在这里祝大家新的一年红红火火。”

他一扬手:“走!”

黄志诚赶到现场的时候,就看到漫天的火光,和正抢救火势的消防车喷出的巨大水柱。

韩琛这一下壁虎断尾玩得漂亮,虽然自己损失惨重,却终究没给他们抓住把柄。

黄志诚叹了口气,揉了揉发痛的脑袋。看来今年这个年,注定还是不好过。

刘建明摘下耳机,关掉电脑,对着漆黑一片的屏幕发了会儿呆。

今天发生的所有事都在他的掌控之外,这让他感觉很不好。

表现得莫名其妙的林国平,以及侥幸逃过一劫的韩琛,这之间一定有什么联系。

他必须得搞明白这是怎么一回事。

不过他首先得面对的是——

“喂,琛哥?”

刘建明站在警署外的墙边角落里,接通了电话。

“阿明啊。”

韩琛的声音很平静,但带着一种让人无法忽视的压迫感,“你在哪呢?”

刘建明思索了片刻,还是决定实话实说:“我在警局。”

“哦,在警局啊。”

韩琛依旧不紧不慢地说着:“怎么样,当警察当得开心吗?”

“……我被黄志诚盯住了,没法动手。”

刘建明吸了口气:“是我不好。我下次一定会找到机会。”

“下次?”韩琛冷哼一声,“我要是栽了你还有下次?”

刘建明头上冒出一层薄汗:“我错了琛哥。”

“阿明啊,我知道你很聪明,很努力,在警局也爬的很快。”

“但是你别忘了,没有我的话,你什么也不是!”

“……我记住了琛哥。”

“很好。”

韩琛的声音像是踩在刘建明心口上:“仅此一次,下不为例。”

“下不为例!”

刘建明语气恳切地答到,电话那头已经挂断了,嘟嘟响着忙音。

他放下电话,擦了一把被汗水打湿的额头,在冷风中深深地呼出一口气。

他没来得及给韩琛报信,但韩琛还是逃了。

韩琛一定还有别的内应。

那个内应会不会是林国平?十有八九。

他一边想着,一边往回走,正巧碰上林国平从警局里走出来。

对方看到他显得很高兴,还给他使了个眼色。

刘建明默默跟上林国平,两人一起走在无人的街边。

“我注意你很久了,刘sir——明哥!”

“是吗?”

“今天真是好险。”林国平笑着说到:“差一点琛哥就要出事了,黄志诚盯得好紧。”

“是啊。”

刘建明不动声色地点点头:“多亏你了,林sir。”

“叫我大B就好,哦,这是我道上的名字。”

林国平——大B看起来相当兴奋:“这次我是不是立了大功?”

刘建明回到:“是啊,琛哥以后一定会重用你的。”

“哈哈,我不会忘了明哥的。”

大B停下脚步,指指街边:“我就住这儿。”

“好,再见。”

刘建明笑笑:“新年快乐!”

“新年快乐!”

大B挥挥手,转身进了家门。

屋子里灯火通明,开了一点儿的窗户里冒出一股飘着香味的热气。

有人在家里等他。

刘建明想起自己家里应当还是黑灯瞎火,觉得心里有些空落落的。

他摇摇头,继续向自己家的方向走去。

他突然想起了一个人。

那个人此刻是否也是孤身一人?

十二、

局里真有韩琛的内应。

陈永仁走在回家的路上,脑中不断回放着刚刚看到的那一幕。

会不会是他?

深夜里的冷风刮在人身上,寒彻骨髓。

陈永仁打了个哆嗦,拢了拢大衣的领子,从口袋里掏出手机,犹豫片刻,还是按下了拨号键。

“黄sir?”

“是我。怎么回事?”

陈永仁沉默了一会儿,才接着说到:“局里有内鬼。有人给韩琛告密。”

“……我知道了。”

“你觉得会是谁?”

陈永仁忐忑不安地等待着对面的回复,感觉自己仿佛在面临一场即将到来的审判。

尽管被审判的对象并不是他。

“放心吧,不会是小刘!”

“啊?”

陈永仁愣了一下,心中陡然一松,却还是死硬地反驳到:“我什么时候提他了!”

“你那点心思我还不知道?我今天就在刘建明旁边盯着韩琛的动向,那个内鬼是谁都不会是他。”

“那你觉得是谁?”

陈永仁追问到,不过显然已经没刚才那么关心这个问题了。

“说了你也不认识!”

黄志诚顿了一下,还是接着说到:“我觉得可能是一个叫林国平的人。最后关头他找借口溜了一会儿。嗯,十有八九就是他。”

“你打算怎么办?”

黄志诚笑了:“他好像还没意识到我盯上他了——真是奇怪,韩琛竟然会找个这么蠢的人来做内应。”

“我打算先不做任何动作,避免打草惊蛇,再找机会利用他引出韩琛。”

“好,你看着办吧。”

解决了心头大患,陈永仁只觉得浑身轻松,连刮在身上的晚风都没那么冷了。

“你今年还是一个人过年?”

黄志诚冷不丁问到:“要不要来我家?躲着点应该没问题。”

“就不给您老添麻烦了。”

陈永仁拒绝的很干脆:“新年快乐,帮我问候一下你的家人。”

“新年快乐,你自己一个人多保重。”

陈永仁挂断电话,抬头看向面前的居民楼。

温暖的灯光从一扇扇窗户里透出来,只除了他那一层。

他突然觉得身上又冷起来了。

刘建明打开冰箱,看见自己前不久买的一大块新鲜牛肉,决定煮个牛肉火锅。

客厅里开着的电视不断传出欢声笑语,稍稍充盈了这间冷寂的屋子。

他切着牛肉,想起很久之前有个人曾对他说:“要是红烧牛肉面里真有牛肉就好了!”

我这次真的做了牛肉,你要不要来吃?

他很想打个电话过去这么问那个人,又觉得这想法实在既唐突又可笑。

处理好食材,放进锅里开煮,刘建明望着蒸腾的热气发了一会儿呆。

他走到客厅,躺倒在沙发上,瞄见被他放在一边的电话。

那个可笑的想法又开始在他脑子里打转。

他拿起电话,打开通讯录,视线停在某个名字上。

陈永仁坐在一片黑暗里,对着电话屏幕上那串熟悉的数字直发愣。

56-47-18-32。

尽管背的滚瓜烂熟,但他发誓自己绝对没有打过去过。

这人怎么会有他的电话号码的?

陈永仁咽了口口水,按下接听键:“喂?”

“是我,刘建明。”

“你——”

陈永仁只觉得有千言万语想要说出口,你怎么知道我的电话的?你为什么要现在打过来?你有什么事吗?

最后却什么都没说。

“新年快乐!”

“啊?”

陈永仁呆呆的声音从电话那头传过来,刘建明忍不住笑了:“我说新年快乐。”

“哦、新年快乐!”

陈永仁终于冷静了下来:“你从哪知道的我的电话号码?”

“还记得你在我家睡了一晚上吗?”

陈永仁觉得自己脸上登时有些发热:“记得!我知道了!”

刘建明笑着说到:“记得就好。帮我给你的家人带个问候。”

陈永仁沉默了片刻,才说到:“我没家人。”

“啊!不好意思。”

刘建明觉得心里某个位置动了一下,明明是表达歉意的话里却带着一丝雀跃:“其实,我也没家人。”

“啊?”

陈永仁觉得自己今天在电话里受到的冲击太多,已经有点儿麻木了。

“我煮了牛肉火锅,你要不要来吃?”

陈永仁现在的感觉不是吃惊,而是无语。

他沉默了好一会儿,望着窗外万家灯火,嘴角不自觉浮现出一丝笑容:“行啊。”

门被叩响的瞬间,刘建明就起身走到了门前。

他打开门的那一刻陈永仁的手还悬在半空中,像是打算再敲一下,显得十分尴尬。

“好久不见。”

刘建明笑着说到:“快进来吧。”

陈永仁点点头,一言不发,低垂着脑袋绕过他走到客厅正中的沙发坐下。

刘建明关上门,坐到陈永仁旁边。

电视上贺新春节目的嘉宾们正有说有笑,刘建明一眼望到一张熟悉的脸:“诶,你看,梁朝伟!”

陈永仁抬起头莫名其妙地看着他:“怎么了?”

“我觉得他长得好像你。”

陈永仁看向屏幕,上面确实有个跟他十分相似的人,只不过那人没留胡子,因而看起来比他年轻得多。

然后他很快注意到了另一张熟面孔:“诶,你看,刘德华!”

他故意模仿了刚才刘建明的语气。

“怎么啦?”

“我觉得你长得好像他!”

“哈哈哈——”

两人笑了一会儿,刘建明起身走向厨房:“我去把火锅端过来。”

“要不要我帮忙?”

“不用了——冰箱里有啤酒,柜子里有红酒,你挑喜欢的拿。”

酒菜端上桌,在电磁炉上冒着热气的牛肉火锅驱散了陈永仁身上的寒意。

他夹起一块尝了尝,牛肉软而不烂,十分有嚼劲,带着红油的辣和胡椒的麻,散发出一股油腻的芬芳。

“怎么样?”

“嗯,不错。”

陈永仁赞许到:“真看不出来你还会做饭,我以为你只会泡面来着。”

“收拾起来太麻烦了。”刘建明笑着摇摇头。

“从哪儿学的?”

“自学的。”

刘建明说着,打开桌上的啤酒瓶,倒了两满杯,递了一杯给陈永仁:“干杯!”

“干杯!”

玻璃杯撞击在一起发出清脆的响声,这次陈永仁不需要再把酒倒进桌子底下。

他将杯中酒一饮而尽,眼神有些发直地看着刘建明。

刘建明拿过他手里的杯子,又倒了一满杯。

“干杯!”

两人就这么不断地喝着酒,间或吃点儿菜,直到桌上的瓶子全部空了,才一起躺倒在沙发上。

“我这几年来还是第一次有人陪着过年。”

陈永仁喃喃自语着。

“我以后都可以陪你。”

陈永仁闻言望向靠在他旁边的男人。明明他们前前后后只见过几面,可对方却给他一种强烈的熟悉感,就好像他们已经认识了一辈子。

“你说真的?”

“当然是真的。”

两人沉默地对视着,电视中传来新年倒计时的喊声:

“五!”

“四!”

“三!”

“二!”

“一!”

“新—年—快—乐——!”

窗外鞭炮劈劈啪啪地响了起来,一簇簇烟花在天空中炸裂,绚丽的色彩透过玻璃映入他们眼中。

“新年快乐。”

刘建明低声说到。

陈永仁盯着他看了一会儿,笑了:“新年快乐。我想告诉你一个秘密。”

“你说。”

陈永仁从怀里掏出警察证,塞进刘建明手里:“我是警察。”

刘建明打开警察证,看着证件上戴着警帽的陈永仁,也笑了:“我早就知道了。”

“你说什么?”

陈永仁含糊不清地问到。

“没什么!”

刘建明回到。他从内衬里扯出那张卡片,将另一张卡片一起带了出来。他捡起那张多出的卡片,定睛细看,发现是自己的名片。

他怔怔地望向陈永仁,对方已经闭上眼睡着了。

他将两张卡片放回原位,合上警察证,塞进陈永仁怀里。

他盯着陈永仁看了好一会儿,突然低下头,靠在陈永仁耳边大声说到:“我会做个好警察!”

窗外鞭炮声大作,将一切都掩盖在砰砰的巨响中。

陈永仁无意识地嗯了两声,也不知道到底听没听见他的话。

刘建明眼睛亮晶晶的,反射出空中焰火五颜六色的光芒。

他的嘴角挂着餍足的笑容,靠在陈永仁身边,闭上眼,也沉沉睡去。

在这二十世纪的最后一年的第一天,一切都开始变得不同…

十三、

“黄志诚在我这安插了内鬼。”

“是吗?”

“那天回去我越想越不对,黄志诚能发现我办的饭局不奇怪,奇怪的是他怎么能选上那么好的时机动手?”

刘建明等了一会儿,看对面没有继续说话的意思,才接到:“那琛哥你的意思是……?”

“我会在这两天把当时在场的人的资料都收集起来给你。”

韩琛顿了一下,呵呵笑了两声:“阿明啊,我知道你很能干,所以这次别再让我失望。”

“是,琛哥。我一定会把那个人找出来。”

刘建明信誓旦旦地说到。

“很好,那我就放心了。你只要好好干,我不会委屈了你的!”

刘建明放下电话,呼出一口气,眼中闪烁不定。

他早就知道那人是谁。但他是绝不会将那人供出来的。

自新年那一天起,他已经下定了决心,要做个真正的好警察。

而这条路上最大的阻碍,就是韩琛。

他将电话放进口袋里,从街角走出,转身进了警局。

新年刚过没几天,才从家里走出来上班的阿sir们都显得有些精神不振,一个个不停地打着呵欠,手中端一杯咖啡。

刘建明刚在办公桌上坐定,面前就多了一个人。

“来,小刘,跟我过来一下。”

刘建明跟着黄志诚走到半透明的隔间里,黄志诚反手关上隔音门。

“局里有内鬼。”

刘建明望了一眼黄志诚,侧头看向正在忙碌的同事们。

“你觉得会是谁?”

“我想不出来。”

刘建明摇摇头:“为什么告诉我?”

“我知道你不是。”

黄志诚停了一下,转身从身后的桌子上拿起一沓资料,递给刘建明:“我已经向上面申请了调你去内务部,负责调查谁是内鬼。”

刘建明接过资料,点点头:“好,我会想办法尽快查出来的。”

黄志诚笑着拍拍刘建明:“我相信你,好好干。”

他打开隔音门,转身离去。

刘建明走回自己的办公桌,将那一堆档案依次从牛皮纸袋里取出来。

档案上的那些人或熟悉或陌生,他的视线很快停在了其中的一张上。

他把这张档案翻过去,本该是一片空白的背面用铅笔浅浅地写着几行字:

“我怀疑内鬼是林国平。不要惊动他,一定要找到证据。”

韩琛如约在几天之后把手下的资料交给了刘建明。

电影院里一片漆黑,只有大荧幕上闪闪发亮。

刘建明拿过韩琛递过来的纸袋,点点头,起身出了放映厅。

他走到电影院门口,又从小路折返回去,乘电梯下到地下停车场。

他很快在里边找到了那个熟悉的车牌号。

他走近那辆车,侧身躲进旁边支柱的角落里,耐心等待着。

韩琛没过一会儿就出现了,独自一人。

刘建明把手伸进怀里,掏出一把已经上好了消音器的手枪。

韩琛刚打开驾驶座的车门,就感到一个硬物抵上自己的太阳穴。

“阿明?”

刘建明没说话,他的食指按上扳机,正准备扣动,身后突然传来一声叫喊:“别动!”

刘建明停下动作,慢慢转过身去,同时将韩琛挡在自己身前,手中的枪依旧牢牢地抵在对方的脑袋上。

是林国平。

他看起来显得很有些紧张,手中对着刘建明的枪微微颤抖着:“你想干什么?”

“看不出来?他想杀了我。”

韩琛冷冷地说到。

刘建明没说话,紧盯着林国平。

林国平对上他的视线,突然眨了眨眼。

“砰!”

鲜血四溅,韩琛眼里兀自带着不可思议,慢慢瘫倒在地上。

林国平握着枪,喘了几声,看看地下的韩琛,又看看刘建明:“明哥!”

“嗯,大B?”

林国平——大B放松下来,他走上前,脸上带着笑容:“我刚刚想过了,与其跟琛哥做内应,不如跟你做警察。”

刘建明看着他,笑了:“是吗?”

“是啊,跟琛哥做事,朝不保夕,哪有当警察来得自在?”

大B半蹲下来,掏出一张手帕,擦干净枪上的指纹,把枪放在韩琛旁边,拍拍手站起身:“我们快走吧,被人看到就糟了!”

刘建明盯着大B毫无防备的背影,缓缓举起手里的枪。

“砰!”

大B倒下的时候,同样大睁着眼,满眼不可置信。

刘建明喘了口气,后退两步,擦擦额头上的汗,重新冷静了下来。

他走到倒在地下的两个人面前,拿起两把手枪,擦干净指纹,然后把自己那把放进韩琛手里,另一把则物归原主,放进林国平手里。

处理好现场,他转身走到一旁,拨通了警署的电话:

“喂?我是刘建明——”

他的话卡在了喉咙里。

他的视野里闯进了一个人。

是陈永仁。

他看着陈永仁,笑了一下,想说点什么,就看到对方眼里突然显现出深深的惊慌和恐惧。

他伸手摸了一下自己的脸。

没有血溅上来啊?

陈永仁远远地对着他大喊一声:“小心!”

然后冲上前来,一把把他扑倒在了地上。

“砰!”

鲜血四溅,染红了他的视线。

刘建明颤抖着抬起头,透过倒在他身上的陈永仁看见不远处的韩琛正举着手中的枪。

韩琛眼里是满满的不甘和怨毒,他张嘴说了句什么,突然一阵痉挛,手中的枪落到地上,翻着白眼昏了过去。

刘建明不住喘息着,伸手覆上陈永仁身后血液渐渐扩散的伤口:

“……阿仁,阿仁?阿仁!”

他颤抖着拿起电话,对面似乎听到了枪声,连声喊着:“喂?喂?发生什么了?”

他深吸一口气,强迫自己冷静下来:“新世纪影城,有人中枪,叫救护车来,立刻!”

然后丢下电话,抱住双眼紧闭的陈永仁。

他感觉身上的热量被一丝丝抽走。

就好像中枪了的那个人不是陈永仁,而是他自己一样。

 

十四、

陈永仁是被冻醒的。

他醒来的时候,发现天已经大亮,自己身上盖着的一层薄毯不知何时滑落在了地上。

他把毯子扯回身上,将自己裹成一个球,蜷在沙发里,发了会儿呆。

眼前的景象告诉他昨晚发生的事并非梦境。他确实跑到刘建明家里过了个年。

他面前的茶几上放着一个保温杯,边上贴着便利贴。

陈永仁从毯子里伸出手,扯下便利贴凑到眼前:

“我出去走走,一会儿就回来,给你热了杯牛奶,先喝着。”

杯子里的牛奶还是烫的,显然刘建明刚走不久。

陈永仁小口啜饮着,感觉身上一点点暖了起来。

他呼出一口气,眼前凝起一团雾。

昨晚的记忆十分模糊,就像是这雾气一样,看不大清晰。他不知道自己有没有说什么不该说的话,做什么不该做的事。

想到这里,他伸手到怀中,拿出那张警察证。

刘建明应该没发现这东西吧?陈永仁有些心虚地想着。尤其是在想到自己还把对方的名片塞到了里面的时候,他简直浑身不自在。

他打开证件,两张卡片都还好好地躺在里面。应该没被发现。他松了口气,把警察证放好,慢慢掀开毯子站起身。

早晨的空气实在是很冷,他打了个哆嗦,拿起沙发边不知何时被折叠整齐的大衣穿上。

不知道是不是他的错觉,这件衣服上凌乱的褶子好像少了很多。

陈永仁径直走向门口,搭上门把手的时候又犹豫了一下,回到茶几边上拿起那张便利贴,在桌子下找了只笔,往上匆匆写了几个字,然后才转身离开。

刘建明回到家里的时候,陈永仁已经不在了。

茶几上的保温杯打开着,杯盖放在一边,毯子被揉成一团扔在沙发角落。

他好笑又无奈地摇摇头,上前收拾,余光瞄见茶几上多了几行字的便利贴。

等看清了上边写着什么,刘建明的嘴角忍不住上扬了一个明显的弧度,连眼底都带上了几分笑意。

“谢谢,新年快乐,阿明。”

接下来的几天,两人谁也没有联络对方,默契地保持着某种距离。

新年短暂的假期很快就过去了,人们又开始重新忙碌起来。

陈永仁走在街边,接通了黄志诚打来的电话:“喂?是我。”

“你还记得林国平吗?就是我跟你讲过,可能是内鬼的那个人。”

陈永仁点点头:“记得。”

“刚才他突然请了个假,鬼鬼祟祟地出去了,我觉得很可疑,你能帮我追上去看看吗?”

“没问题。”

陈永仁看了看四周:“他在那儿?”

“我在他制服上装了GPS跟踪器,你不用怕跟丢。你等我看看……他现在在桐林路23号附近,正在往西南方向走。”

“收到。”

陈永仁低声应答,快步向黄志诚所说的方位走了过去。

一路上东拐西拐,七绕八绕,他最后停在了一家电影院门前。

看着头顶上方“新世纪影城”几个字的巨大招牌,陈永仁眯起眼,喃喃到:“你说的没错,确实很可疑,上班时间来什么电影院。”

“他进了电梯,信号不好,我暂时接收不到他的方位,你自己注意观察。”

黄志诚说完,又补充了一句:“你小心点,他身上有枪。”

“嗯,我会的。”

陈永仁挂断电话,走进电影院。

电梯停在负一层,显然刚刚被人使用过。

他按下按钮,等着电梯上来,想象着等会儿可能的情形。

林国平会不会是和韩琛约好在这里见面?

随着叮的一声轻响,电梯门打开,陈永仁走进去,按下负一层。

电梯门关上的那刻,他突然听到一声若有若无的枪响。

是错觉吗?

电梯向下坠落着,很快到达了目的地,他提起全身戒备,屏息等着电梯门打开。

然后他就看到了自己从未想过会出现在这里的一个人。

刘建明正站在离他不远处,手里拿着电话在说着什么,然后像注意到了什么似的,向他转过头来。

两个人的视线在空中交汇了片刻。

他正想走过去,忽然越过刘建明看见他背后挣扎着站起来的韩琛。

韩琛满脸是血,犹如深渊里爬出来的恶鬼,手里举着一把枪,正对着刘建明。

来不及多加思考,陈永仁大喊一声“小心”,下意识地冲上前去扑向刘建明。

刘建明看上去完全在状况外,还有闲心摸摸自己的脸颊。

你脸上什么都没有,干净得很。

这是陈永仁心里最后的一个念头,然后他的背后传来一阵剧痛,整个世界骤然陷入黑暗之中。

 

十五、

黄志诚赶到医院的时候,正好赶上陈永仁被推进急救室。

急救室上亮起的红灯刺痛了他的眼,他疲惫不堪地走到一边的长椅上坐下。

韩琛死了,林国平也死了,当场断气,抢救无效。

坏人死掉,当然大快人心。但作为一个警察,没能用确凿的证据将犯人绳之以法,始终是失败。更别说陈永仁还因为他牵扯进这个案子,生死不明地躺在手术台上。

现在只有一个人能告诉他究竟发生了什么。

刘建明站在急救室外,用手扶着门把,呆呆地站着。

他的衣服上、手上,还有脸上都糊着已经凝固成块的血,看上去狼狈而可怖。

但他看起来丝毫没有清理一下的想法,只是守在门外,沉默不语地等待着。

“小刘,刘建明!”

刘建明回过头,木然的脸上是一双无神的眼,仿佛找不到视野的焦距。

黄志诚叹了口气,拍拍身边的空位:“过来坐。”

刘建明犹豫了片刻,慢慢走了过来,缓缓坐下。

“都是我的错。”

黄志诚捂着脸说到:“我不该这么急着让你们两个去调查林国平。”

刘建明没说话,只是继续发着呆。

“小刘啊。”

黄志诚松开手,望向雪白的天花板,突然问到:“你知道当警察,最重要的是什么吗?”

刘建明望着他,没说话。

“是讲证据。”

黄志诚自问自答到:“我跟韩琛斗了这么多年,就是因为找不到可以把他关进监狱里的证据。没想到到头来还是没能抓住他,还赔上了小陈。”

“阿仁不会有事。”

刘建明说到。

黄志诚愣了一下,然后点点头:“对,他不会有事的。”

“陈永仁是个好警察。”

他接着说到:“你别看他那个样子,其实他心里有数。他做卧底当了这么多年黑社会,从没真干出过任何出格的事。”

刘建明眼神闪烁了一下,又重归于平静。

黄志诚看向沉默着的刘建明,问到:“你介意现在跟我讲讲刚才发生了什么吗?”

“是韩琛。”

刘建明吸了一口气,慢慢说到:“开枪打中阿仁的,是韩琛。”

他整理了一下思路,从头开始讲起:“我刚刚在警局附近跟别人通消息,看见林国平从里面走出来。”

黄志诚点点头,示意他继续。

“我看他神色不对,就偷偷跟了上去,一直跟到那家电影院。”

刘建明垂下眼,像是在回忆着:“然后他坐电梯下到停车场。我就从楼梯下去跟上他。等我到了停车场的时候,就看到他跟韩琛在争执,韩琛掏出一把枪对着他,他也掏出一把枪对着韩琛。”

“然后他们互相下了手?”

刘建明看了黄志诚一眼,摇了摇头:“没有。林国平看见我了。”

“看见我之后,韩琛想杀我灭口,林国平不同意,两个人争执得更厉害,林国平先开了枪。”

黄志诚吸了一口凉气:“然后?”

“然后韩琛就倒下了。林国平转身向我这边走过来,韩琛突然开了一枪,林国平被射中了。”

“林国平中枪倒地,韩琛自己也倒回地上,我看情况不妙,就给局里打了个电话。”

黄志诚点点头,这一点刚才局里的接线员已经证实过了。

“这时候阿仁突然从电梯里面走出来。”

刘建明觉得自己的喉咙突然梗住,明明是真话,却比谎言更难说出口:“他冲着我喊了一声,跑过来把我扑倒在地上——我开始还不知道是怎么回事——”

黄志诚看刘建明支支吾吾说不出口,干脆给他补上一句:“结果韩琛还没有死,撑着一口气又开了一枪!”

刘建明看着他,脸色惨白,像是瞬间抽干了全身的力气,瘫倒在长椅上。

黄志诚长长呼出一口气:“辛苦你了。回去好好休息一下吧。”

刘建明摇了摇头:“我就在这。”

黄志诚看了他一会儿,点点头:“行。我不勉强你,我现在必须马上回局里处理这个案子,陈永仁——就交给你了。”

“嗯。”

刘建明应了一声。

黄志诚起身匆匆离开,留他一人在原地继续等待。

刘建明望着仍亮着红灯的急救室,无声地低语:“阿仁,韩琛死了,我从今往后真的会做一个好警察。”

“阿仁,我警告你,你要是死了,这个警察,我不会再做。”

“阿仁,你快醒过来,我家冰箱里的牛肉还没吃完,我还可以再给你做一次牛肉火锅。不,很多很多次。”

他望着雪白的天花板,只觉得视线模糊一片,有什么温热的东西从眼角流下,落在脸上。


后续:https://mylydia.lofter.com/post/455747_11af6853

评论(6)

热度(211)

  1. 共2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